行业新闻

公司新闻

国家电网与南非电力Eskom签署电力合作项目

国家电网与南非电力Eskom签署电力合作项目

来源:电缆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电缆网讯】12月2日,国家电网公司与南非电力公司签署了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南非电力Eskom国有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》,两国大型国有电力企业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。合作内容涵盖输配电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、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开发与应用、项目咨询、国际组织合作、技术培训等多个领域。

国家电网与南非电力Eskom签署电力合作项目

国家电网方面表示,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加快坚强智能电网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,促进两国电力技术经验交流,加强电力装备产能合作,对巩固两国伙伴关系、增进两国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。

同一场合,国家电投旗下核电子公司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《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》。根据协议,南非核能集团将组织南非核电项目管理人员到国家电投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进行培训,国家电投将为南非培养CAP1400技术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。该协议的签署对深化两国核电合作、推进CAP1400南非项目开发具有重要意义。


核能发电占南非全国电力供应约5%。根据南非核电发展规划,南非在2030年前将建设960万千瓦核电机组,并计划于今年启动核电招标。此前南非总统曾表示,南非将在中国、法国、俄罗斯、韩国和美国之间寻求核电新项目的供应商。

国电投方面表示,预计南非近期将进行核电发标工作。国家电投将以CAP1400核电技术,和国内核电设备制造企业、金融机构,积极参与南非核电项目开发。

据介绍,南非在电力建设方面投入不足,新建电源投产滞后,近年来主要大城市均出现大量拉闸限电的情况,引发工业企业和民众担忧,停电也是南非经济停滞的一个重要原因。南非政府专门成立“战争室”,以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,保证电力能源的持续稳定供应。外媒报道,南非总统祖马认为,中国和南非在风力发电、太阳能和水电等能源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。



23年亚洲电力展